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打喷嚏鼻塞吃什么药

2020-02-10 11:57: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在换季期间,病菌容易感冒和流鼻涕,有的会打喷嚏很严重,当打喷嚏的时候,觉得我喘不过气来,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可以使用药物治疗。打喷嚏鼻塞吃什么药,接下来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药物

一般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鼻炎,可用减充血剂滴鼻,比如呋麻滴鼻液快速缓解患者症状,收敛鼻腔黏膜。同时可配合抗病毒的药物。如果伴有流脓涕,说明合并了细菌的感染,需要口服抗菌素,一般应用罗红霉素或头孢类的抗菌素。还有患者是因过敏性鼻炎导致的,需要应用糖皮质激素类的鼻喷雾剂喷鼻,局部用药较全身用药安全性高。如果效果不明显,可配合口服糖皮质激素或者抗组胺的药物,比如氯雷他定胶囊。

二、其它方法

1.按摩鼻窦和喝热水

一边喝热水,一边用手指放到眼窝边鼻子上,双指画圈,按摩几分钟你会发现鼻子开始发热,慢慢就疏通了,医学上还有更好的按摩方法,如果感兴趣可以查找一下。

2.热敷

热敷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将毛巾在热水中打湿,水温略烫,毛巾拧干,像敷面膜一样敷在脸上,一会儿就有好转。

3.洗个热水澡

原理就像热敷一样,热蒸汽能进入肺部和鼻腔,排出粘液缓解鼻塞,而且促进血液循环,也能缓解感冒。

4.擤鼻涕

这是最常见而且常用的方法,但是如果鼻塞严重,非常的浪费纸巾而且鼻子的皮肤容易擦伤,一道冬天很多人因此鼻子又红又肿。、

5.吃辛辣的东西或者摸薄荷软膏

辣的东西可以清除粘液疏通鼻孔,但是都是暂时有效果,如果严重鼻塞不妨一试,例如辣椒、芥末和洋葱。薄荷软膏也有相似的作用,但是不能摸着有皮肤破损的地方。

平时,我们应该多喝水,这样也有利于排尿,有助于感冒的康复,平时还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一定要多休息,这样有利于感冒的康复。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元飞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中心医院  泌尿外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