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头孢克洛是抗生素吗

2020-02-10 12:49:3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很多人都知道,抗生素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定影响,甚至引起免疫力的低下症状,还可能导致局部的感染还有慢性病,所以在特殊的时候吃抗生素会比较的好。那么头孢克洛是抗生素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头孢克洛是抗生素

头孢克肟为头孢菌素类抗生素。适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呼吸、胆道、泌尿等部位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胆囊炎、胆管炎、中耳炎、鼻窦炎、猩红热等疾病。有片剂、分散片、胶囊、干混悬剂、颗粒剂等剂型。用药途径为口服给药。其不良反应为皮疹、荨麻疹、红斑、腹泻、胃部不适、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症状。

二、头孢克洛的药理作用

头孢克头孢克洛其抗菌作用机制与其他头孢菌素类药相似,主要通过与细菌细胞内的青霉素结合蛋白结合,抑制细菌细胞壁的生物合成而起杀菌作用。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包括产青霉素酶和非耐甲氧西西林菌株)、肺炎链球菌、白喉杆菌、克雷白菌属、梭状芽胞杆菌属、大肠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淋球菌、肺炎球菌、伤寒沙门菌属、志贺菌属、脑膜炎球菌等对头孢克洛敏感。吲哚阳性变形杆菌、沙雷菌属、不动杆菌属和铜绿假单胞菌等对头孢克洛耐药。

三、头孢克洛的注意事项

1、腹泻、胃部不适、食欲缺乏、嗳气等胃肠道症状较多见,但程度均较轻。

2、血清病样反应较其他口服抗生素多见(儿童尤其常见),典型症状包括皮肤反应(皮疹、瘙痒)和关节痛。

3、少数患者应用头孢克洛后可出现碱性磷酸酶、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氨基转移酶和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一过性升高。

4、少数患者应用头孢克洛后可出现可逆性间质性肾炎。

5、长期使用头孢克洛可致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

大家要注意,若是我们患上了疾病,最好选择合适的方法。头孢克洛颗粒剂是常见的抗炎药,治疗疾病的效果较好,但我们也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来服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元飞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中心医院  泌尿外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肺炎
擅长肺炎专家更多
  • 任献青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中西医结合治疗肾脏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紫癜性肾炎、血尿、蛋白尿、肾病、肾炎、狼疮肾、乙肝肾及矮小症、性早熟疾病及中医药治疗小儿咳嗽、...

  • 廖永德副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擅长领域: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等胸部良、恶性肿瘤及胸部其它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麦志广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擅长领域:中医治疗各种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