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手术后不能吃什么

2020-02-10 12:50: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手术后,身体普遍虚弱,食欲不太好,但此时往往需要大量的营养,才能促进伤口愈合。术后饮食禁忌较多,特别是不吃一些容易引起疾病复发或加重的食物,也需要患者重视,那么手术后不能吃什么,接下来由我来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

第一、手术后不能吃的食物

1.不能吃菌类的食物。主要是蘑菇、香菇等,过多的吃这类食物容易头痛眩晕等症状的产生,此外,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皮肤疾病。还有不能吃禽畜类的食物。主要有公鸡、鸡头、猪头肉、老母猪肉、鹅肉、鸡翅、鸡爪、牛羊马驴狗鹿肉等,这类食物也会加重疾病。

2.还有一些不能吃的水果。主要有桃子、杏,芒果等。这类食物都有含过敏的的东西,多吃容易引起过敏,不利于疾病的告状。还有不要吃海腥类。主要有带鱼、黄鱼、鲳鱼、蚌肉、虾、螃蟹等水产品,这类食品大多咸寒而腥,对于体质过敏者,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发作如哮喘、荨麻疹等。

3.一些蔬菜类也不能吃。比如竹笋、芥菜、南瓜、菠菜、雪里蕻、茄子等,这类食物容易加重皮肤的疾病。手术后的饮食对病人的身体恢复有很大关系,太早的吃东西会引起腹胀等并发症,但也不能吃的过晚。因为不但使术后创伤得不到足够营养及时修复,而且口渴、饥饿等会折磨病人。

第二、手术后伤口的护理

1.手术后不要乱动,动作幅度不要太大,不然很容易引起伤口的破裂,引起阵阵的疼痛。疼痛的时候不要想着试用止痛药物,药物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实在难以忍受的时候,可以考虑试用一点止痛药物。

2.换药的时候要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严格仔细的消毒。不能污染了伤口,不然很容易感染。不要让伤口接触水,一般水里面都有微生物。

术后应注意: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营养丰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促进伤口愈合。要形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正确的卫生生活习惯,一定要给房间通风,如有不适,请立即就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元飞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中心医院  泌尿外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