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醋酸泼尼松副作用

2020-02-10 12:58:5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醋酸伯尼松片主要用于自身免疫性炎症类疾病和过敏性疾病,例如白血病、支气管哮喘、淋巴瘤等等。醋酸伯尼松片的使用方法和用量大部分患者都感觉很麻烦,在最开始服用该药物时还严格按照说明书或医嘱,后来就按自己的用法服用,这样是绝对不行的。醋酸伯尼松片的副作用较多,那么下面一起来看看醋酸泼尼松副作用吧。

醋酸伯尼松片主要用于自身免疫性炎症类疾病和过敏性疾病,例如白血病、支气管哮喘、淋巴瘤等等。醋酸伯尼松片的使用方法和用量大部分患者都感觉很麻烦,在最开始服用该药物时还严格按照说明书或医嘱,后来就按自己的用法服用,这样是绝对不行的。醋酸伯尼松片的副作用较多,那么下面一起来看看醋酸泼尼松副作用吧。

1、长程使用可引起以下副作用。医源性库欣综合症面容和体态、体重增加、下肢浮肿、紫纹、易出血倾向、创口癒合不良、痤疮、月经紊乱、肱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质疏松及骨折、肌无力、肌萎缩、低血钾综合征、胃肠道刺激(恶心、呕吐)、胰腺炎、消化性溃疡或穿孔,儿童生长受到抑制、青光眼、白内障、良性颅内压升高综合征、糖耐量减退和糖尿病加重。

2、长期服用患者可出现精神症状。表现为快感、激动、谵妄、不安、定向力障碍,也可表现为抑制。

3、并发感染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不良反应。以真菌、结核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各种疱疹病毒为主。

4、糖皮质激素停药综合征。有时患者在停药后出现头晕、昏厥倾向、腹痛或背痛、低热、食欲减退、恶心、肌肉或关节疼痛、头疼,经仔细检查如能排除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和原来疾病的复燃,则可考虑为对糖皮质激素的依赖综合征。

5、醋酸泼尼松平与其他药物联用导致的副作用。与避孕药或雌激素制剂合用,可加强其的治疗作用和不良反应。与强心苷合用,可增加洋地黄毒性及心律紊乱的发生。与降糖药如胰岛素合用时,因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应适当调整降糖药剂量。

醋酸伯尼松片的副作用较多,服用时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并且服用一段时间后还需咨询医生。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张元飞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中心医院  泌尿外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肾上腺皮质激素
    擅长肾上腺皮质激素专家更多
    • 蒋子栋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眩晕疾病的诊断和康复治疗,耳鼻咽喉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手术治疗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vertigo,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various ENT diseases.

    • 曹雁阁主任医师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各种外周血管病的心导管检查与治疗,包括静脉曲张、静脉血栓、脉管炎、周围血管(肾、下肢)疾病等球囊扩张及支架术,预激综合症等各型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病窦综合症等缓慢心律失常的起搏治疗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